台中市熱水器維修-回首頁台中市熱水器維修-熱水器安全須知熱水器-如何選購常識台中市熱水器維修-安全試漏簡易步驟台中市熱水器維修-維修機種總覽
服務項目 :台中市熱水器維修、台中市櫻花牌熱水器維修、莊頭北熱水器維修、豪山牌熱水器維修、林內牌熱水器熱水器維修、台中市各式熱水器、排油煙機、瓦斯爐、安裝、維修、批發、零售。

前言:
原先大家知道的事叫常識,現在才知道的事叫知識,50年來瓦斯事故總是層出不窮,卻未隨著社會學識的提高而有所改進,人常說豬是笨死的,想想那些來不及驚嚇就已轟然瞬變成焦屍者 ,與臨死還一絲不掛的亡者,真的連他們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。

筆者,畢生從事瓦斯器具迄今30年,難得有機會,借此網路,宣導大家重視瓦斯安全知識,祈望往後,我們的社會 ,不會再有無知的犧牲者,及不必要的家庭悲劇發生。

瓦斯種類 液化瓦斯 天然瓦斯 都市瓦斯
英文代名詞 LPG簡稱P

PNG簡稱N

目前都市瓦斯因量少類多,其壓力熱值大致介於液化瓦斯

與天然瓦斯,所以不列特質評比

原料 50%丙烷+50%丁烷 84%甲烷+8%乙烷+8%丙烷
質感 無色無味微毒(加臭) 無色無味微毒(加臭)
比重 (空氣1時)1.8 (空氣1時)0.6
著火溫度 760℃ 600℃
熱值 28000卡/m3 9000卡/m3
耗氣量 9倍空氣

14倍空氣

廢氣量 25.8倍

15倍

瓦斯壓力 低壓230~330mm水柱

150mmHg

燃燒界限 2-9%

5~15%

認識液化瓦斯(LPG)
液化瓦斯是由石油煉製而成之石油氣體,本身無色無味微毒,易燃易爆,基於安全考量法令規定特別加臭,以易察覺,經加壓灌裝入鋼瓶內為成液體,釋放後變成氣體,氣化後體積擴增270倍。
認識天然瓦斯(PNG)
天然瓦斯是由古生物遺骸長期沈積地下,經慢慢轉化變質裂解而產生之氣態碳氫化合物,本身無色無味微毒,易燃易爆,基於安全考量,法令規定特別加臭,以易察覺,淨化調節後,經導管直接供用戶使用。
一氧化碳中毒
瓦斯本身無色無味無劇毒,經法令規定特別加臭,平常人聞到瓦斯味自然會危機處理,而且瓦斯長時過量吸入人體才會危害生命,除了自殺或他殺外,一般瓦斯中毒事故報導皆屬一氧化碳中毒或缺氧致死,氧氣足夠時,瓦斯完全燃燒,會產生無劇毒之二氧化碳,火的燃燒會消耗大量氧氣,氧氣不足時 ,瓦斯無法完全燃燒,則會產生有劇毒之一氧化碳,一氧化碳無色無味,對血液中的血紅素結合力為氧氣的200-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,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,降低血紅素的 帶養能力。使體內組織含氧不足,造成一氧化碳中毒,空氣中氧氣不足14%二氧化碳超過20%一氧化碳超過0.16%會昏厥致死。
處理方式
1.迅速將中毒者移至通風處,鬆解衣物呼吸新鮮空氣。
2.使中毒者安靜休息,使其下額向上抬高,保持呼吸順暢。
3.若無法呼吸,即實施人工呼吸,若脈博停止跳動,則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行並儘速送醫急救。
瓦斯氣爆
液化瓦斯的燃燒界限2~9%,天然瓦斯的燃燒界限5~15%,空氣中瓦斯含量超過燃燒界限,濃度越高氣爆 力越強,氣爆的流速相當於音速的三倍,瓦斯引爆98%來自電器開關的火花。2%來自火種 ,死火不引爆(瓦斯與汽油是同屬類,影劇中常演,把煙蒂丟入汽油中延燒引燃,油庫、加油站大爆炸,那只是一種好看騙人的把戲,汽機車是利用火星塞的火花,引燃微型氣爆,疾速推動馬達原理,當然其燃料改換成瓦斯依樣可通),聞到瓦斯味時先關瓦斯 ,再輕輕開窗,避免開太快撞擊出火花,千萬不要開燈排風機及任何電器,等瓦斯味散去後,再試漏,切記即開即關,聽聲聞味,有聲味濃便知漏處,無聲味淡,請以 泡沫試漏,如無法阻止瓦斯外洩時,可用沾水濕布覆蓋(瓦斯氣化時,會吸熱將水冷卻結冰),並將瓦斯桶移至屋外空曠處,天然瓦斯則快速關閉分開關及瓦斯錶總開關,連絡瓦斯公司人員來處理。瓦斯錶總開關外,無法關閉之管路漏氣時,應以肥皂 壓塞洞口,再以膠布或破布包紮,減輕漏氣程度,必要時通知消防人員少災處理。

萬一著火,不要慌張,快速將瓦斯關閉,如果火延燒至天花板時,必需背向逃生口。幫忙滅火救人逃生,以濕布遮鼻口,人儘量貼地沿壁爬出,避 免吸入一氧化碳,人身著火時以濕毯裹身或滾地滅火再逃。
處理方式
逃出火場後,應將傷者持續沖水至少15分鐘趕走餘熱,以乾淨衣布覆蓋傷口,讓空氣流通,使傷者保持體溫避免休克,儘速送醫。火,最易使人低估,因火災竄燒時,會挾帶大量一氧化碳及各種化學物質,人還沒被火燒到,可能就已被毒煙嗆死。 小火易滅,大火難收,筆者建議家中要存放滅火器,平常就要訓練小孩及家人使用滅火器,滅火的能力。
瓦斯爆炸
桶裝瓦斯壓力屬高壓(30000mmHg以上),經工業用,營業用的中壓調整器變中壓(700-2500mmHg)經家庭用的低壓調整變低壓(230-330mmHg),萬一瓦斯爆炸高壓挾帶鋼片,形同炸彈,確實具有相當的爆發威力,不過請放心,瓦斯 桶皆裝有洩壓閥,當溫度超過65℃時會自動將桶內瓦斯排洩氣燃掉 就算洩壓閥故障,瓦斯桶高溫溶解時,也會將瓦斯桶銅質開關先溶解掉,釋放氣燃就不會爆炸,而且每隔一年瓦斯桶都會安檢一次,就算瓦斯桶有破洞且著火 ,因桶內瓦斯本身有壓力,也不可能回火引爆,所以不容易產生爆炸,不然每個火災現場機乎都存有桶裝瓦斯,那消防人員怎麼辦呢?
雖話如此,還是要請大家,將桶裝瓦斯與爐具保持至少2公尺以上之距離,並避免陽 光直晒及橫放,溫度必須保持40℃以下,遇有破洞不要忽視,馬上處理因為兩個破洞,另一較小的洞可能回火,慎防爆炸。

筆者感嘆,當我們聞到瓦斯味道時,會意識到危機的存在,自然會開燈看個究境,及開排風扇把瓦斯味吹散,因而引爆喪命,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,卻往往因其具有無色無味,又無法事先加 臭的特性而遭忽現,以致不幸事故,家庭悲劇,如連續劇般一幕接一幕。

以上是本網技術顧問基於專業理念,安全原則,為大家所做最良心最貼心的報導。
筆者認為本網站最珍貴的產品,就是這一頁,無價之寶"瓦斯防爆防毒安全知識",閒進本網站的機率並不高,進了本網站的忙人也不一定會注意到,如果你認為本報導,你的親友應該也很需要知道,建議你順手推薦,功德一件,會比買台熱水器送給他們來得更有意義。
※版權所有,歡迎參閱,禁止轉載※